营销贸易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山东物商:用好党员教育“加减乘除”法则

秦晗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14日

近年来,山东物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时代发展“鼓点”、把准党员需求“脉搏”,坚持联系实际、守正创新、务实管用,用好“加减乘除”法则,推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形式叠“加”

如何让党员教育变“照本宣科”为“绘声绘色”?物商党委坚持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教育载体,活化教育形式,有声有形贯通,以基层党员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走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新路子”。

(图为党建共建活动现场)

济宁党支部上海泓舜党员们联合延长石油物资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共同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强化奋进领航、勇往直前的信念和决心。

临沂党支部开展“学习强国”答题竞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老党员讲述物流园区发展历史故事,分享克服重重困难、把握发展机遇的峥嵘岁月,在场的新一代物商党员们深受启迪、获益匪浅。

为确保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出新出彩,物商党委加大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开发力度,盘活线上+线下红色文化资源,通过党建工作论坛、党员讲故事、红色经典诵读、红色革命教育、收看红色经典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不断把党员教育工作引向深入。

内容精“减”

物商党委坚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靶向分析需求抓实学习重点,在“精准滴灌”上下功夫,力求学习实效。

“为了避免‘大水漫灌’低效学习,我们在党员教育课程设置上做‘减法’,选取具有学习、交流、借鉴意义的内容形成‘特色套餐’,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物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介绍。

(图为宣讲现场)

成立了“青年先锋”宣讲团,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主题教育、工作会精神、形势任务教育等重点内容,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40余次,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凝聚发展共识,以横到边、纵贯底的全覆盖宣讲,引起广大党员职工的强烈共鸣;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融合物商”企业微信等,定期推送党建工作重要文件解读、先进典型、组工动态等内容,便于党员干部按需学习,确保党员随时学、用得上,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党员学习教育“指尖课堂”。

学用相“乘”

学贵有恒、要在做实。物商党委坚持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紧密结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加强党员学习,做到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图为安全党课)

近日,鲁北党支部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安全党课,以“现场教学+网络直播”相结合方式,将课堂从室内延伸到生产一线,实地讲授龙门吊、翻车机、堆取料机等设备使用安全章程,构建“情景式、互动式、沉浸式”立体学习模式,获得广大党员一致好评。

日照党支部开展技能比武主题党日,以“技能实操+系统操作”的形式开展,涉及加工线操作、装卸操作、数据管理3个岗位,竞赛内容紧扣工作实际,共有30名选手踊跃报名参赛,为打造技术过硬、敢于吃苦、敢打硬仗的生产一线队伍提供坚实的保障。

理论学习基础在学、关键在思、目的在用。“希望通过实践运用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物商党委副书记表示。

短板破“除”

一直以来,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是物商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物商党委将“三会一课”作为党建融合业务的重要抓手,把党员教育作为企业蓄力前行的“助推器”,开辟企业竞速发展“新赛道”。

(图为党小组专题研讨)

党小组在做好日常理论学习同时,紧抓责任部门工作经营中的难点、热点、重点,通过“每月一主题”党小组会,推进头脑风暴、探讨解决之法。如何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全面梳理新三板上市相关材料、迎峰度夏期间如何疏解园区内车流量……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党建引领干出工作新气象。

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意大走访”及党员“1+1+N”活动,实施了党员“1+2”帮带,每名党员帮带1-2名群众,以带思想、带技能、带作风、带业绩为主要内容,对非党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通过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带领非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遇到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找措施。党员与群众之间谈思想、谈认识、聊学习、聊提升已蔚然成风,党员“领跑”释放先锋力量。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