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贸易公司

您的位置: 首页
精彩瞬间

营贸公司:讲好营贸故事 传播正声正能

作者: 营销贸易公司融媒  付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今年以来,营贸公司党委立足举旗帜、聚民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营贸故事、展现营贸力量的使命任务,从做好宣讲工作的各个维度出发,充分把握宣讲全程的“时度效”,不断推动理论宣讲常态化、长效化、大众化,不断增强宣讲“好声音”的穿透力、到达率、普及率,在全公司汇聚起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凝聚力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找准“时”的宣讲“机遇”。从宣讲的“时间”维度出发,充分考虑和把握“时地”的宣讲因素,在宏观上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原则不断延伸拓展,形成制度化安排,微观上体现时机时效,掌握宣讲切入点。“时时宣讲”,体现常态化。整合公司及下属单位两级宣讲力量,以“营贸大讲堂”为宣讲阵地,以外引专家教授为主导,以“百姓宣讲”为补充,党群、组织、纪委、工会为宣讲聚落,形成“雁阵效应”,组织领导到基层巡回宣讲,组织文明实践志愿者接续开展志愿宣讲,推动各单位在内部开展各具特色宣讲活动。

“实时宣讲”,体现互动性。宣讲进市场,精神送到家。开展“微宣讲”进市场活动,组织党委班子成员跑市场、到基层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能源集团工作会精神、解读构建统一大市场政策、宣贯企业文化和营贸物流规划等内容,围绕营贸员工普遍关心的能源集团指示要求、营贸改革发展、物流贸易规划等问题,把相关精神及时传达到基层。“时事宣讲”,体现时效性。围绕全公司营贸中心工作,开展各具特色又具有时效性、时代性的主题宣讲活动。每逢重要会议、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第一时间开展集中宣讲,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宣传宣讲格局,抢占舆论阵地制高点。积极开展抗疫主题线上宣讲,组织拍摄《营贸·赢未来》专题片和《抗疫中的营贸人》等微视频。5月27日组织“营贸·赢未来”“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活动,来自营销中心、中垠国贸、新汶营销处、龙口营销处、青岛中兖的10余名选手汇报了百姓宣讲作品。

这些作品既有理论类,也有曲艺类,作者是营贸干部职工,有营销员、结算员、管理人员,也有年轻的“老”党员,内容均取材于营贸工作生活。宣讲紧紧围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主题,以理论阐述、快板、诗朗诵、情景剧、微视频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把职工群众由接受主体转变为传播主体,讲述了联合重组以来营贸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迎接市场挑战、抗疫增储保供、搞好理论宣讲的生动实践,激发了广大营贸干部职工凝神聚力、协同攻坚,全面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工作激情,是一次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生动实践。该宣讲活动线上同步直播,1.8万人参与了线上观看。通过集中宣讲和各类主题性宣讲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宣讲的热潮,壮大了主流舆论声音。

聚焦“度”的宣讲“形式”。从宣讲“空间”维度出发,关注宣讲工作的对象化和分众化,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掌握宣讲“尺度”,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无论是宣讲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成就、分析煤炭市场形势,还是展望营贸前景、解读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举措,都确保宣讲基本内容和精神不跑调、不走样。对中央推出的重大举措、重大政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宣讲,更是力求全面准确、科学严谨,防止片面性,避免简单化。注重宣讲“温度”,坚持群众立场,立足“真情实感”,“宣讲语言”朴实真诚,宣讲人员富有热情,宣讲内容充分贴近营贸员工关注的热点、焦点,让宣讲工作“如人饮水,知其冷暖”,充分展现了宣讲这门“声音”艺术的说服力和穿透力。突出宣讲“广度”,广泛吸收具有一定理论水准的“土专家”和党组织书记,建立营贸公司和下属单位理论宣讲队伍,推动营贸公司、各单位组建20名基层党组书记宣讲团,建立4支宣讲队伍,利用网上和网下、视频加理论,全方位加强宣讲队伍建设和培训,在营贸系统内开展集中巡回宣讲,分批次、分层次开展分众化宣讲活动,使理论宣讲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

把握“效”的宣讲规律。从宣讲的“能量”维度出发,遵循传播学规律,以传播效果为导向,丰富传播宣讲手段,有力推进理论宣讲的大众化和普及度。提高宣讲“效果”,与传统文化做好结合,以曲艺形式、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为理论宣讲“赋能”,组织书法协会、美术协会、曲艺协会志愿者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满足营贸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同时送去理念,拉近距离。

制作山东快书《一起向未来 营贸更辉煌》,诗朗诵《未来·启航》,故事《一碗川味面》,音乐快板《同心筑未来 明天更精彩》,演绎歌曲《万疆》,征集发布文艺作品20余件,以艺术形式与受众产生共情共识,展现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营贸精神。提升宣讲“效力”,正视理论宣讲的网络化优势和“碎片化”效应,依托“i营贸”、营贸公司企业微信公众号积极刊发百姓宣讲员、文艺爱好者宣讲作品,选登优秀理论文章,开辟“营贸新风”栏目,招募了“萤火”志愿者,先后开展志愿服务600多人次,弘扬了文明新风,传递了正能量。激发宣讲“效能”,发挥好典型宣传,榜样引领力量和作用,拍摄能源集团劳动模范郭玉新电视片在能源集团电视播出,重点宣传了营贸人搏击市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以劳模精神凝聚了营贸力量。

 

常用链接